User: Regina Ip 葉劉淑儀

Date posted: Sat, 23 May 2015 10:01:19 GMT

Regina Ip 葉劉淑儀
about 7 years ago

「回歸前,其實美國也想在香港的啟德機場做預檢,在二三十年前美國已經向香港政府提出。他們這個想法當然不是突然爆出來的,當時美國已和加拿大丶百慕達等達成預檢安排,我亦親身到當地考察他們的預檢機制。

美國和加拿大的安排最初是行政安排,加拿大願意讓美國所有部隊,包括動植物檢,都進入加拿大的境內工作,過了很久才通過了預檢法例。這當然視乎兩國邦交,而且兩國也認為對自己有好處。當時因為啟德機場地方不足,所以推掉了美國的建議。
 
高鐵可以仿傚深圳灣口岸「一地兩檢」措施。我們(香港)的人員過去深圳執行香港法例做出入境檢查。如果是一個簡單的"Mirror Image",就應該是內地執法人員到西九總站做出入境檢查。即是西九龍總站設置地方,讓內地執法人員,或是授權本港執法人員在本港執行內地法律。

... See more
637
37
20